韩志冰官方网站
中国美术家网建站

        中国版画家协会理事应天齐专访之西递村系列

        作者:核实中..2009-12-12 15:17:36 来源:中国版画家网

          这次参展,除了画廊希望在深圳将我的作品有一个整体展示以外,我也觉得我应该把我的想法和公众进行交流,这也是一种公共行为,按理说,美术作品美术馆应该放在一个殿堂里面,但是我把他放在一个公共的空间,这和我的作品,这些大剪纸都是一脉相承的,可能换了另外一个艺术家,觉得应天齐怎么把作品放在这么嘈杂的地方,我觉艺术未必不可以,他反衬着我们做法里面更深层次的一些东西,引起人们去思考,我并不在意我和他并立,让大家去看,让大家去想。







          我认为创意设计和艺术是密不可分的,我们现在把创意及平面设计装饰和艺术分为二体,一个是服务商业的,是实用的,一面是精神层次的;但如果说平面设计和商业能站在艺术的起点上,那么一作品一定是高档次的,这次创意设计馆邀请我过来,我就觉得应该让大家认识到,艺术领域也有很多的创意和设计.



          创意这个词实际上就是一个创造,艺术永远离不开创造,不能说设计就需要创意,艺术家就不需要创意,艺术家用的创意是不是层次就下去了呢,这些概念都是错误的。
          将传统带入现代?







          今天我们在商业宣传领域由于和世界接轨,和商业接轨,往往忽略了传统的存在,包括我们的城市建设,非常的西化,欧化,已经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。我觉得不管是平面设计,商业包括建筑设计,也是都属于商业一方面,它应该如何如何和我们的传统发生关系,我个人是一个现代艺术家,我并不是一个很保守的,我已经把西方综合材料概念、行为艺术、抽象都引入了我的艺术作品,但是我没有离开和传统的任何联系。比方说我的版画,就是从中国画里面吸取了很多的元素,即白留黑,如齐白石的画,你会感觉到,和我的有类似的地方,就是几个黑墨团,周围都是白的,有些评论家认为我的抽象是很纯粹的中国抽象,抽象也要站在一个民族、一个本土的基点上;行为艺术也是这样,我的黑色,都是不传统的,和我们传统艺术样式、传统文化有非常密切联系;就像这幅非常后现代的作品,名字叫《遗痕。沧桑》,这就是一个非洲木雕,这里面有一个故事,当时西递村非洲木雕被保护下来,就是因为有人用黄泥巴把他保护起来,红卫兵就不知道,这实际都是有故事;我们做这种后现代的作品,可以用中国的叙事方法;你比方外面的观念艺术装置和公共艺术,也是把民国时代的传统剪纸和公共后现代样式发生密切关系。这就是我所说的将传统带入现代。



          我的作品尽管很现代,但它很东方,不会让人感觉它不亲切,我觉得看西方的作品,没有亲切感,这是因为文化的差异,我做的作品也很国际化、后现代,但是它有一种亲切感。这是我的想法,至于具体大家怎么评判,还是留待时间。
          这次展馆及作品统一的黑色主黑调想展示给人什么意境?



          因为是创意设计馆,会有很多的创意,我就用一个没有创意的创意,实际很有创意,包括板凳等,我当时一想,这里每一个设计家,都迫不及待把自己的创意设计展示出来,包括上面红红蓝蓝的,我就干脆一个黑白灰三色,另外全是直线,方的,非常简洁,简约,它就和复杂的东西形成非常强烈鲜明的对比,可能我这就最有创意。



          设计也好,创意也好,它是一种智慧,我觉得设计家和艺术家要有智慧,你单独把这一块设计好是没用的,你要想展馆是什么样,在这个环境中是怎么样,我认为在整个会展馆里都是比较的特别,





          艺术家&设计家?



          艺术家是设计家没有问题的,所谓设计是离不开创意的,所谓艺术也是离不开创意;设计家就是创造,艺术家和设计家分的很清楚是错误的。首先,艺术家,你是什么艺术家?古典艺术家还是现代艺术家,现代艺术家还是后再代艺术家;我把我自己定位为后现代艺术家,后现代理论里面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东西,就是艺术家要消解掉自己的身份,艺术要把二元关系变成一元关系,原来是二元关系,我是艺术家,我是作品,你是观众,后现代要把二元变为一元,让观众也进入你的作品,观众也是创造者;你看这些观众都很投入的去看,这就是一个后现代的概念,











          表面上看,后现代是打倒艺术,是否定艺术的,表面上看,艺术被打倒了,被否定了,但实际上艺术被极度地扩容了,我就是做一个把艺术扩容的艺术家,别人如何认为我是设计家也没有问题,因为我本身就要消解掉艺术家的身份,理论上是这样,因为现代艺术和后现代艺术的根本区别在于哪里呢,过去的传统艺术它是高高在上,他把画完成后,告诉你这是美,我告诉你什么是美。后现代不是了,后现代首先是将生活提升为艺术,这是过去传统艺术要完成的任务,就是把生活提炼成艺术,怎么源于生活,高于生活;后现代多了一个,首先把生活提炼成艺术,然后再去把你的这个艺术融入生活,这让很多人疑惑,你这不是真的吗,就是石灰墙吗,是的,我已经把它融入了生活,让他感觉到它好像是把一段墙放在这里,很亲切,它就是生活里的一堵墙。



          我的公共艺术也是让公从参与的,大家认为应天齐是一个设计家、艺术家、策划家,这都没有问题的,本来就要消解掉自己艺术家的身份,其实这个任务更忙,首先让生活变为艺术创造,然后让这个艺术创造和人发生亲切的关系,这么多的学生和我!

              :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,不代表[版画家网]的立场,也不代表[版画家网]的价值判断。
      1. 艺术家
      1. 艺术展览
      1. 艺术观点
      Processed in 0.047(s)   5 queries
      update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