韩志冰官方网站
中国美术家网建站

        樟树版画

        作者:核实中..2009-09-15 17:11:21 来源:中国版画家网

            版画之乡樟树,有着悠久的文化传统,地上地下留下了极为珍贵的版画遗产,如筑卫城新石器时代的陶片纹样,商代吴城青铜器图案,北宋阁皂山的画像石和明清之际的樟树木版年画。樟树镇是江西四大名镇。明末清初,这里已是江南木版年画的集散地之一,樟树木版年画和湖南滩头年画齐名,在中国木版年画中占一席之地,当
          时在樟树城区聂公庙一带,有数十家的年画作坊,印卖门神钟馗、观音、财神、关帝、葛仙翁、天官赐福、金玉满堂、年年有余、龙凤
          呈样、春牛图等。樟树年画技法混合南北年画之所长,地方特点虽不够明朗,但仍保留了质朴的乡土气息。
            现在的樟树版画,就是在这块孕育着灿烂的古代文化艺术土壤上发展起来的。
            对樟树版画有直接影响的,是鲁迅先生倡导、培植的新兴版画运动。特别是抗日战争期间,这一运动波及全国,势不可挡。四十年代初,地处当时抗日前线的上高、樟树、分宜一带,曾聚集了罗清桢、荒烟等一批热血青年,用木刻形式宣传抗日,如罗清桢的《雾中行军》、木刻连环画《一个难童的故事》等作品,在樟树民众中留下深刻的印象,与此同时,柯克老师从浙江宁波来到江西,在著名版画家野夫先生的支持和指导下,在赣中大地开展了声势浩大的版画运动,他组织木刻小组,在学校开设木刻课,讲授木刻知识,出版木刻刊物《笔与刀》,在宜春、萍乡、新余、樟树、万载、铜鼓、宜丰、奉新、高安、上高、分宜、丰城、安福、古安等地产生了很大的影响,在江西播下了版画的种子。
            解放后,柯克老师调来樟树中学任教,在学校组织木刻小组,培养了许多版画新苗,创作了一批少儿版画作品,“樟树中学木刻小组”名闻省内外。现在知名的版画家陈正元、周新如、李林洪、皮良政等都是从这个木刻小组走出来的。
            六十年代,樟树版画进入初创期,版画队伍初步形成,并创作出了一批有份量的版画作品,取得了惊人的成绩,如陈正元的《改造红壤第一年》、《开路》、《特约教师》,杨方武与陈正元合作的《抗旱》等五幅版画作品入选“全国第四届美术作品展”。
            七十年代,通过不断举办学习班,樟树版画队伍逐渐壮大起来,作者也得到了培养和锻炼,后来,樟树参加过版画学习班的知青,绝大部分都考上了美术院校,有的成了专业画家、教授及系主任。
           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,在中国版画家协会成立和省地版画组织成立的鼓舞下,全国最早成立的县级版画群体一一樟树版画会于1985年挂牌,樟树农民版画会和新苗小版画家协会也随之成立。专业和业余版画作者提高很快,他们作品的形式也越来越多样,自改革开放以来,创作大批生活情趣浓郁,有乡土气息,有一定艺术水平的作品。这些作品先后有120多幅入选取全国各种美展和在国家级报刊杂志上发表,有的还被中国美术馆及中央美术学院收藏,有60多幅被选送到日本、美国,南斯拉夫,德国,瑞士、挪威,意大利、澳大利亚等国展出或出版。

            樟树版画这几支群体,目前共有创作队伍120多人,其中2人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,7人为中国版画家协会会员,2人是理事,有15人为省版画研究会会员。1999年10月,樟树币被江西省文化厅授予“版画之乡”称号 .

          来源:网络

              :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,不代表[版画家网]的立场,也不代表[版画家网]的价值判断。
      1. 艺术家
      1. 艺术展览
      1. 艺术观点
      Processed in 0.025(s)   6 queries
      update:
      memory 3.982(mb)